黑大主页      信息门户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历史回眸 | 印象黑大 | 祝福母校 | 校友网 | 影音黑大 | 标识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历史回眸>>正文
校史专栏——岁月如歌(之四)
2016-09-07 14:54     (点击: )

“岁月的长河淘尽沉沙,历史的风雨洗却铅华”1941年3月,黑龙江大学的前身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在延安成立。七十五载沧桑砥砺,七十五载春华秋实。如今,黑龙江大学逐渐发展壮大为一所办学层次多样、学科门类齐全的现代化综合大学。值此黑龙江大学75周年校庆之际,本报特开“岁月如歌”专栏,忆往昔峥嵘岁月。

第四节  黑龙江大学的扩大

  一 黑龙江科技大学和省哲学研究所的并入

1961年7月,黑龙江科技大学并入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科技大学开始筹建于1960年春。该校是在缺乏基础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没有独立校舍,借用黑龙江工学院部分教室、餐厅上课和就餐,借用黑龙江省工力所大仓库当作学生宿舍。

教师共40多人,由东北农学院、东北林学院、哈尔滨师范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省属高校抽调的部分教师和当年分配来的高校毕业生组成。同时,从上述高校选拔100余名学生作为预备教师,派往北京、上海、长春、大连等地高校进修。

1960年暑假前从全省各重点中学选拔较优秀毕业生400余人保送入学,8月正式开学上课。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的基础课不分专业,只初步划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系列攻读方向。

黑龙江科技大学并入我校后,教师按专业归口到各系任教,学生分到数学、物理、化学三个系编班学习,20余名干部按职别到位任职。

1961年12月25日,黑龙江省哲学研究所并入黑龙江大学哲学系。

  二 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的并入

  1971年9月,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合并入黑龙江大学。

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是中央高等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领导下的三年制英语专科学校。它于1964年8月根据高等教育部的决定,为满足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应急成立。

在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建校筹备期间,根据上级指示,黑龙江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参加了部分筹建工作,并对师资、校舍、招生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1964年秋,学校成立,黑龙江省委任命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刘青萍为校长,学校下设有校务、教务、政治三个部,学校党委下设组织、宣传、青工三个部和一个办公室。1964年和1965年两年共招取学生604人,调进职工212人。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校停止招生。

1970年3月,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迁校到农村呼兰办学。原校舍移交给黑龙江省交通局使用。

1971年初,黑龙江省革委会做出黑龙江大学与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合并的决定。两校物资、设备、房产原则上一律合并,归黑龙江大学使用;外专在呼兰的房屋移交黑龙江省文教局处理。9月14日,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正式合并入黑龙江大学。

 三 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的并入

1999年11月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整建制并入黑龙江大学,组建了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于1983年3月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由黑龙江省委党校代管,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外所。

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作为全国唯一的专门研究满语文化的科研机构,是国内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的中心。其宗旨为抢救调查、开发利用满族语言文化遗产及同语族语言文化遗产,并进行全面深入研究,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科学理论依据与制定决策参考。

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设有满族语言、文化研究部,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部,文化语言学研究部,文化人类学研究部,教学研究部,《满语研究》编辑部,满文文献开发部,所行政办公室。为黑龙江省满-通古斯语学会挂靠单位。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满语基础理论研究;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抢救调查研究与数字化处理;满语文翻译与应用研究;满族语言文化与相关民族语言文化比较研究;满族语言文化模式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与人类学研究等。建所以来,与日、俄、韩、德、美、英、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芬兰等国及香港、台湾地区、国内有关学术机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联合主办了4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国际范围内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

研究所有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4人,助理研究员3人,特聘研究员52人。

藏书2万多册,含有部分珍本文献,并藏有大量珍贵的满语口语、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田野调查录音、录像资料及数据处理光盘资料。

于2000年获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语文化学)”硕士学位点,为黑龙江大学重点学科;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主持完成《满族语言与文化国际共同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5项,主持完成《黑龙江现代满语研究》国家社科项目1项,主持《濒危语言——满语赫哲语共时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参加国家项目4项;主持省级项目多项。主要经费来源为省财政经费、黑龙江大学经费及项目经费。

出版《满语研究通论》、《黑龙江现代满语研究》、《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等专著、编著25部,668.4万字;在《中亚文化》(德国等)、《SAKSAHA》(美国等)、《阿尔泰学报》(韩国)、《民族语文》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译文260多篇,330多万字。有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满语研究领域的空白,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在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中获国家级奖1项,省级奖28项。

满语研究所于1985年创办了《满语研究》学术期刊。该刊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专门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学术期刊,系国家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国际学术交流期刊、黑龙江省一级期刊。发行于日、美、俄、英、法等近20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主办单位: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CopyRight:2015-2018  HEILONG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